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业务流程>正文

学生退费流程(20191226)

潍坊科技学院学生集中退费办理说明

    按照上级有关规章及学校有关规定,原则上当学年发生的退费费用当学年办理完成,过期不予办理退费。

一、学生退费集中办理办法

集中办理时间:每月集中办理一次,每月的第一个周二(寒暑假除外)。

办理前需准备材料:在学生退学前务必办理学籍异动表,手续完备后,在学生办理退费前提供给财务处收费科来计算退费金额。

请到大学生服务中心卡务中心(图书馆一楼西侧)办理注销一卡通业务,注销流程:

1:到图书馆二楼大厅开具不欠书费证明(校园一卡通有借书功能)

2:到一楼西侧卡务中心注销一卡通,注销时请提供一份手续完备的学籍异动表复印件(卡务中心留存)和院系签好字的学生退费汇总表(可从财务处网站下载专区进行下载退费单汇总表),请在退费汇总表上写明学生本人的银行卡卡号(如果银行卡是潍坊以外地区的请写明开户行),以便将一卡通余额退还给学生

3:卡务中心老师办理完注销一卡通手续后在退费汇总表上签字

办理流程:

1、各院系辅导员计算学生需退书费金额并在学生交费单据背书;

2、各院系带学籍异动表和交费单据到财务处收费科计算应退学费、住宿费金额,财务处打印退费单做附件。(各学院需同时将退费学生学号、姓名、身份证号等相关信息以电子表格的形式提供给财务处);

3、各院系填写退费学生退费汇总表(可从财务处网站下载专区进行下载退费单汇总表),此表作为退费原件提供给财务处,相关人员须在此页签字,相关附件可张贴在此表后(附件包括:交费发票、退费单、相关证明);

4、各相关人员进行签字确认(在退费单汇总表上签字确认):各院系相关辅导员、收费管理员、分管收费干部(学费在相关院系、住宿费在公寓管理中心)、分管职能部门校领导;财务处收费管理人员、财务处长、分管财务校领导;完成后将纸质版和电子版送交财务处核算科审核后予以报销。5000元(含)以须学校分管业务校领导审批签字,10万元(含)以上报校长签字。

5、固定报账员将签字审批后的退费汇总表(附相关退费材料)送交财务经费核算科117室办理退费入账,同时,需把退费汇总表电子版交财务工作人员;经费核算科入账后,将退费至学生本人银行卡。

二、当兵保留学籍退费办理办法

1、集中办理时间:原则上一年办理一次,每年的9月第二周的周二至周四。

2、办理流程可参考《学生退学退费流程》,退费政策按照上级入伍退费政策办理,办理时需提供学生入伍证明,并且退费表格需大学生事务部征兵工作站负责人签字。

3、学生复原复原后,要在开学一周内办理入学手续(各院系需提供该生的(1)复原证原件及复印件;(2)交费发票(住宿费、书费及补交的学费);(3)复学申请审批原件(须写明学号、姓名、身份证号、班级等信息),此说明需院系负责人签字并盖章);

三、新生“先交住宿费,后退差额”办理办法

1.在新生入学后一个月内,由学生公寓管理中心负责统一汇总后,集中到财务办理。

2.退费时,学生公寓管理中心需提供审批通过的《潍坊科技学院学生住宿费退费汇总表》、退费单据、退费申请汇总表(纸质版和电子版)。

四、几点说明:

1、交费票据丢失办理丢失证明办法:退费须带原始交费票据进行,如有票据丢失,须开具丢失证明后再办理退费。

开具丢失证明须到县级以上报刊声明后,带①原始单据丢失作废声明报刊、②本人所在单位介绍信,到财务处收费科办理。

2、退费金额计算办法:学生只有入伍或上学期间办理了退学,才能退学费和住宿费。退费金额按以最后签字人签字时间为准,按照一学年10个月来计算学费和住宿费,退费金额按照足月计算,不足月份不予退费;书费退费金额由各院系分管教材的人员进行计算;学生上学期间由于个人原因提出不住宿,所交住宿费不退。

3、实践本科生在学期中提出学籍变动(退学除外),本学年不能办理退费,下学年开始按照新专业标准缴费。

4、学生申请了休学,需到财务处办理备案,本学年费用不退,在休学结束办理复学后,按照所在专业复学当年的收费标准按年度交足剩余费用即可。

5、按照教学要求,学生在实习期间需给学生留有宿舍铺位,以便让学生在返校时可以及时入住。如确有专业学生不需留铺位的,须在上学期末安排学生实习前,以班级或专业为单位,办理好不住宿手续后,到财务处备案。

6、学生复原后复学,剩余费用按照复学当年的收费标准进行缴费,学费减免最高标准为8000元/年。

7、学生上学期间所交费用,实行单人单账户管理,每学年多交费用(在办理相关手续后)一般自动转存入下学年,抵顶下学年费用,在学生毕业当年进行费用清算。

8、各院系学生欠费率计算截至时间:每年9月1日;学生欠费务必在每年的11月1日前交齐,逾期按银行同期利率加收学生违约金。

上一条:校园一卡通线上充值方式
下一条:预算管理流程图

让认真成为品质

视责任高于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