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实施固定报账员“一个部门一周最多跑一趟”财务报销办法的通知

关于实施固定报账员

“一个部门一周最多跑一趟”财务报销办法的通知

校内各单位:

为了简化财务报账程序,让师生不再为报账东奔西跑,我校财务处推出网上财务平台,自6月20日起电脑端和手机端同时正式上线运行,除公务接待和借款业务线下报销外,其他业务无论金额大小全面线上报销。为此,财务处推出“一个部门一周最多跑一趟”财务报销办法,现具体说明如下:

一、财务报销步骤

(一)每周五至次周一

第一步:报账经办教职工自己登录电脑端网上财务平台,网址:http://172.16.5.66:8080/GXCWYTH/(用户名:工号或姓名,密码:111111)(为保证系统安全,首次登录后,请务必及时修改密码),按照日常业务、出差业务、其他业务准确录入报销信息,手机扫码拍照上传报销单。

第二步:网上审批流程完成,报销经办教职工打印报销单并按照财务要求在报销单后粘帖好原始凭证及其他相关材料(与拍照上传材料一致);手机微信端可以查看。

第三步:每周一下午第三节,报销经办教职工将粘帖好的报销单、原始凭证及其他相关材料交院系处室固定报账员统一汇总。

特别说明:因2019年实施政府会计制度,财务会计与预算会计并行,与以往单独执行的预算会计制度不同,因此每周五至次周一为财务人员对账、调账及成本核算时间,同时也是各部门固定报账员汇总本部门报销材料时间。

附:固定报账员的设立及相关职责说明

1.院系处室固定报账员不单独设立,其职责院系由综合办负责、综合办主任兼任,处室及其他部门由处室及其他部门主要负责人指定专人兼任。

2.主要职责有:

(1)负责本单位学生及教职工等的收费工作、经费支出报销工作。

(2)接受财务处定期安排的财务培训,并对本部门人员进行培训,对本部门报账业务向相关教职工解答;负责与财务处报账业务沟通,更好服务师生。

(3)通知本部门全体教职工关注潍坊科技学院财务处微信公众号和财务处网站,及时了解学校财务通知及相关文件。

(4)负责本部门预决算编报工作等。

(二)每周二至周四

第四步:固定报账员把本部门所有汇总好的报销单,统一送学校财务处经费核算科(117)。

第五步:经费核算科(117)财务处工作人员按照“谁审单、谁接单”原则收取固定报账员报来的报销单,与网上审批合格材料对照无误后制单入账。

第六步:制单凭证经经费核算科财务复核人员复核后,报销单连同网上报销数据转至资金结算科(118);资金结算科核实无误后付款,报销完成。

二.报销关注重点

(一)报账经办教职工关注重点

1.网上财务平台报销信息录入和报销单上传务必准确无误,如遇不明白问题请咨询已培训过的本部门固定报账员。打印报销单和粘帖原始凭证及相关材料时,一定问清楚固定报账员如何规范粘帖。

2.利用网上财务平台报账流程查看功能,时刻关注网上审批流程走到什么地方了,如遇在个别审批人处卡住,请及时提醒相关审批人,督促网上审批单据能及时到达财务。

3.网上上传单据到达财务后,财务工作人员先进行制单审核。通过后,报账经办教职工要及时提醒固定报账员把粘贴好的报销单送财务处。

(二)项目负责人、院系处室及其他部门主要负责人关注重点

1.审批网上上传单据关注内容

①是否列入财务预算以及是否超出预算,是否符合项目管理要求或合同约定;

②是否符合学校经费支出管理的有关规定;

所有业务发生材料内容是否合规、数据是否真实;

④原始凭证是否符合票据管理规定;

⑤审批人认为应予核实的其他内容。

如遇不合格材料,点击退回按钮;合格材料,点击通过按钮。

2.其他关注内容:①本项目、部门需报销的单据是否按照本项目、部门要求的报销时间及时上传。②有关财务报销说明,固定报账员是否准确、及时传达到本部门教职工。③根据用款进度,提前做好用款规划。

(三)校级领导关注重点

1.网上审批同项目负责人、院系处室及其他部门主要负责人网上审批上传单据关注内容一样。

2.校级领导出差等有关业务,能分清分管部门的业务由各分管部门负责人安排专人办理报销业务;其他业务由校办公室安排专人办理报销业务,从学校临时项目经费中支出。

(四)财务工作人员关注重点

1.制单审核网上上传单据关注内容:同项目负责人、院系处室及其他部门主要负责人网上审批上传单据关注内容一样。

2.其他关注内容:①如遇问题,先电话或网上短信沟通报账经办人进行处理;实在无法处理的,退回经办人按照沟通办法处理。②根据学校领导及老师们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及时调整网上财务平台,使其更加便捷、高效、安全。

(五)审批人网上审批关注重点

网上财务平台不仅可以通过电脑端进行操作,也可通过手机微信端进行审批,不受地点、时间限制!

手机微信端登录办法:1.打开微信→搜索“潍坊科技学院财务处”公众号关注→办业务→网上财务平台→审批。2.打开潍坊科技学院微信公众号→网上财务平台→审批。

三.报销依据制度

序号

报销依据

负责解释部门

备注说明

1

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

办公室

2

公务接待管理办法

办公室

3

公务用车管理办法

办公室

4

会议费管理办法

办公室

5

预算管理试行办法

财务处

6

经费支出审批及大额支出管理暂行办法

财务处

7

差旅费管理暂行办法

财务处

8

票据管理办法

财务处

9

招标与采购管理办法

采购中心和招标办

10

因公出国管理办法

国际交流处

11

资产管理办法

国资处

12

基建管理办法

基建处

13

培训费管理办法

教务处和 教师培训中心

14

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和助研酬金发放办法

科技处/社科处

校级、横向、纵向、外协

15

合同管理办法

审计处

16

维修改造工程实施办法

总务处

上述制度办法及其他学校各部门涉及财务的相关制度,到潍坊科技学院财务处网站查看。

为了减少老师个人所得税支出有关税务问题请查看潍坊科技学院2019年第16期党政联席会会议纪要。

附:财务网上报销流程图

财务处

2019年7月12日

上一条:潍坊科技学院财务网上报销流程图
下一条:潍坊科技学院业财一体化平台正式运行通知

让认真成为品质

视责任高于一切